林晏晏

不如记下一些喜欢

【楚路】从前慢

※迟来的路明非生日快乐!

路明非向来觉得女人心海底针,可是陈雯雯的心估计就是太平洋里的毫毛了。放暑假了,入伏了还返校举办文学社的活动,美名其曰,“夏日蝉声中的诗社”。路明非暗自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心中想,我还是喜欢在空调里听什么夏日蝉声,准确说是路鸣泽午睡的呼噜声伴着那聒噪的蝉鸣。

环顾了下教室,来的基本是文学社的男生,估计都是和自己一样,被“骗”来的。

且说四天前,陈雯雯女神突然发了个消息给路明非同志“7月17日那天你有空吗?(微笑表情)”路明非看着7月17号这个日期以及女神还跟了个如此可爱的微笑表情,只觉得心神荡漾,在电脑前摇曳成一朵风骚的小雏菊,心中感叹进文学社前填了自己生日的日期真是这如狗的人生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一边激荡着一边故作镇定的回了一句“有的”只想17号那天故作惊喜的收到礼物,他连感谢词都打好草稿了,女神才回了一句“太好了,来参加文学社的活动吧(微笑表情)”路明非瞬间僵硬,一朵小雏菊变成了路边吃尾气的狗尾巴草,微笑表情仿佛在说“这莫不是个傻子吧”。路明非哭笑不得,没想到还是高看了自己,如今自己挖坑自己跳了。

路明非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看着自己手中充满汗渍的纸,上面是他抄的路鸣泽买的书里的一首短小的酸不拉几又读不懂的诗,陈雯雯让他过来读诗他也就只好抄过来凑数了,他也就读一读,其他分析心得他一律不会。

赵孟德已经开始张金嘴读他的英文诗了,叽里呱啦,抑扬顿挫——一个词也听不懂。路明非想起来出门前婶婶让他买蒸鱼豉油,让他不要在外面疯,今天他过生,也不想多骂他了。婶婶瞪着眼睛道:“那么热的天啊,我还专门蒸鱼呢,你别不知好歹!”明明是前一天路鸣泽说想吃蒸鱼的,搞的还是我的错了,路明非一直搞不太清楚婶婶的思路。

赵孟德念完了诗,又开始说心得,说我来给大家说说这首诗的foot(音步),路明非心想foot这个词我知道,脚,你对人家诗的脚凭什么有那么多看法,他转头一看,陈雯雯直勾勾的看着赵孟华,头一点一点的,碎发被汗水打湿了黏在耳朵旁边。路明非叹了一口气,觉得辣眼睛,就往窗外看,结果看见了一群男生在球场打球,风云人物楚子航也在其中,汗水小溪似的在一块块的肌肉上趟,阳光下有点反光,想来是高中篮球联赛在即,过来训练的。

路明非摸摸身上清晰的肋骨,觉得人生来真是不公平,学习好的人就不应该长着帅气高冷的脸外加八块腹肌,要不然他这种咸鱼就更加悲苦了。楚子航觉得有人在看他,回头刚好和路明非的视线对上路明非吓的一哆嗦,连忙闭上眼。

赵孟华还在讲,跟裹脚布一样,所有男生都头要挨到桌子上了,就只有陈雯雯还在听,路明非心里说:你们这些英语好的时候就是牛逼咯!我先睡为敬!

路明非没想到自己真睡过去了,都是旁边一大兄弟把他踢醒的。

“喂,路明非,醒了,到你念了,念了咱们好走了。”

路明非不好意思地挠挠头,从口袋里把纸团翻了出来,陈雯雯皱了皱眉头,他连忙咳了两声把纸团摊平,赵孟华看到了“噗”地笑了出来。

“咳,那个,我读《从前慢》,作者木心。”

赵孟华憋笑憋的脸都红了,陈雯雯给了他个娇俏的眼刀,好一副郎情妾意,“嘁——”路明非心里嘘声。

每次他一在班上读东西都有人笑,语文老师经常吼:“路明非,你读几年级啦,你声音拖那么长!”

突然有人敲教室门,楚子航竟然走了进来,所有人都吓了一跳。

“打扰了,能接点水吗?”

楚子航应该是出了太多汗,T恤都沾在身上了,勾勒着肌肉紧绷的身材,全身上下散发着荷尔蒙,陈雯雯看的耳朵尖都红了,穿着风骚衬衣的赵孟华撇了撇嘴。

陈雯雯低着头道:“都是同学,不用那么客气,接就是了。”

“记得早先少年时……”路明非自顾自的念着走了,赵孟华又开始忍不住“突突突”地笑起来。

楚子航顿了顿,接满水,然后悄悄绕出去站在了后窗。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路明非想,再加两根油条更好,加了辣油的豆腐脑也不错。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路明非抬眼往下看了一眼,陈雯雯也忍不住在笑和赵孟华眉来眼去的,其他的男生一半睡着,一半醒着和正开心的社长以及“风骚衬衣”笑起来。路明非只好又把视线移到纸片上,没看到楚子航在后窗看着他的眼睛。

“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路明非还没念完的时候,所有人都开始乒乒乓乓的收拾起东西,刚念完就都嚷嚷到“走了走了啊!”

等他回到座位上,人都走的差不多了,陈雯雯最后一个走,撩了撩耳发“他们走的快,麻烦你收拾下了。”

路明非笑道:“习惯了,你也快走吧,下次见。”

陈雯雯腼腆的说道:“拜拜。”

陈雯雯还没走两分钟,天色一下就暗下来了,“看样子要下大雨了”,路明非心里想,“没带伞不得玩儿完。”刚想着呢,雨一下就落下来了,大的很,瀑布似的。

路明非想着还没买的蒸鱼豉油,心有点累。

走下楼的时候看见一辆车开到他旁边,路明非看见车的牌子有些咋舌,车的后车窗降了下来,露出楚子航那张脸“我送你吧,雨太大了。”

路明非连连摆手,他何德何能搭楚大少的车?

楚子航又看了他一眼,路明非虎躯一震,只觉得自己不上车,楚子航就能从怀里掏出一把手枪嘣了他。

路明非连声说:“谢谢了啊,师兄。”

上了车的路明非有些手足无措,楚子航将手放到了裤子口袋里去,“要嘣我了吗?”路明非吓的半死。

楚子航摸出个钱包:“你的钱包掉在之前那个教室里了,差点忘还你了。”

路明非双手捧过:“那太谢谢啦!要不然买不了蒸鱼豉油了……那个司机叔叔啊能麻烦你在前面的小超市停一下吗?”

楚子航:“买蒸鱼豉油?我帮你买吧。”

“不用,不……”路明非还没说完楚子航已经下车了。没一会儿就见到他左手一瓶蒸鱼豉油右手提了个盒子过来。

“给你。”

“这个也给我?”路明非将盒子提了过来。这是新款蒸鱼豉油?

“生日蛋糕,临时在超市出口买的,不知道你喜不喜欢巧克力味的。”楚子航顿了顿,“我先在你钱包里的身份证上看到,你生日是今天,生日快乐。”

路明非舌头有些打结,他不知道多少年没收到过这么认真的生日祝福和生日蛋糕了,只好讷讷地道:“谢……谢谢……”

过了一会儿,楚子航又问道:“你喜欢木心的诗?”

路明非脑子一下没转过来,愣了片刻懂他的意思“哦哦……我这个人……我就随便读的……”

“我爸爸以前给我妈妈读过那首。”

“那多浪漫啊……”

“后来我爸爸失踪了。”

“我爸爸,那个……也失踪了的……那个……一起节哀?”

楚子航惊讶地看着他。

路明非只恨自己这张烂嘴“对不起啊,我……你别往心里去啊,我烂人说烂话。”

楚子航难得扬了下嘴角。

“就……就送我到这儿吧……谢啦,师兄。”路明非小心翼翼地捧着生日蛋糕的盒子。

“嗯,再见,生日快乐。”

路明非看着车开走,车轮卷走一席雨。低头瞧了瞧那精美的盒子,只见开口处印着一个精致的小锁。

哪来那么多漂亮的锁?懂不了锁的思绪万千,又从哪里匹配精美有样子的钥匙,只怕是生了锈的老钥匙羡慕向往着漂亮的锁,可是锁里锁着他贪想了多年的生日蛋糕。

“谢啦……师兄……”路明非有些出神。

评论(5)

热度(41)